English

坚持走群众路线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 欣 我有话说

探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与创新,人们所说、所想的更多的是方法手段,着眼“抓手”和“载体”。但如果我们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作一番认真的探访,还是会发现可成为秘诀的东西,这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

得人心——重在“立行”与“立言”

8月4日,中国最大的计算机企业——联想集团的员工在企业内部网上,看到了集团老总柳传志从国外发给员工的“帖子”,字里行间推心置腹,谈工作、谈气节、谈如何养护企业这条大船,一片坦诚。原来几天前他在内部网的信息留言中看到一些员工针对劳资部门的牢骚、意见,立即做了两件事:一是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有关问题;一是马上写了这篇谈心式的“帖子”。

柳传志的秘书张涛告诉记者,不到一天,总裁这篇留言已被点击2000多次,反响热烈。张涛顺手点击内部网上谈论此事的最新的几个“帖子”:“员工需要得到反馈,但没想到这反馈来自最高层,让人既惊喜又不安……”“柳总能把这样的话表达给自己带领的队伍,与员工平等地谈心式地交流,比平时的报告总结更让人感到实在,真的心服口服……”

柳传志这一番“立行”与“立言”,自然熨贴,入脑入耳,达到了“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的效果,成了最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

群众的精神状态和人心所向,最终决定事业的成败。得人心,才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钱和效果;得人心,往往取决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有没有贴近群众的人格力量。这种力量是成熟的领导干部的标志之一,也是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体现。柳传志这样看,许许多多党的领导干部也这样看。

北京市劳动模范、城建四公司经理李振长认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从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入手,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形象”。也就是说,做别人思想工作的人,首先要解决自己的思想境界和认识问题,重视自身的“立行”与“立言”。

天津最大的国有面粉加工厂金牛面粉厂两年前重组时,面对的是杂草丛生的厂区、93.1%的负债率、一脸冷漠的上访职工。调整后的金牛面粉公司新班子首先向职工宣布了一件事:企业一天不见效益,新领导班子成员一天不拿工资;非但不拿工资,还必须要在最艰苦、最棘手的岗位上冲锋陷阵。总经理裴宝森的妻子至今记忆犹新,医院催着脚伤的丈夫做手术,他却硬撑着天天在现场摸爬滚打,晚上一瘸一拐地回到家,回答妻子的还总是那句话:“我不能站着指挥,只能干着指挥”。如此“立行”与“立言”,一下子就点燃了职工心底的希望之火。

暖人心——讲道理需要结合办实事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时龙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不是拿“话”哄出来的,而应在切实了解群众思想和利益要求的基础上,掌握群众情绪,研究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他联系几年前参与高校教师思想状况调查的情况说,有一段时间高校教师住房问题突出,所以一些教师在调查表上只写一句话:“安居才能立业”。住房紧张一度成为影响高校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情绪、不利于安定团结的消极因素。“不能把高校的筒子楼带到下一个世纪”,当时的这个提法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北京西三旗育新花园、望京小区挺起一批新教师住宅,北京地区高校教师住房的困难得到明显改善。

“如此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使广大知识分子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惠,必然会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越多,改革和建设就越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这位党委副书记感触很深地说。

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做到“暖人心”,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而能不能“体民之情,遂民之意”,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把人心凝聚起来,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能够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对此,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这样解释:“领导干部要认清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三种关系:油水关系——有的领导脱离群众,工作像油浮在水面一样,封杀水中生机,这种干部为害甚烈;舟水关系——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队伍才稳定,才强大;鱼水关系——有水鱼活,水新鱼鲜,水枯鱼死。如果我们的干部想的和做的都是人民群众的事、党和国家的事,与人民有如鱼水,我们就能做到作风上清正廉洁,做人上堂堂正正,用人上公道正派,扶正祛邪,我们就能凝聚人心。”

稳人心——在事业发展中求安定

有着300多人的中国电影家协会曾面临从办电影到管电影、政府职能缩小的转制过程。党组书记李国民回忆说,当时面对转制带来的信心不足、人心不稳的问题,他们的办法是组织大家展开讨论,看看影协到底还有哪些优势?是不是可有可无?让大家进入角色,自己得出结论。讨论中每个人的想法都得到尊重,主人翁感和自信心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找回来了。有了“心气儿”,也就有了创新的办法。一连几年,影协群策群力做出一连串漂亮事,大大增强了自己在行业内部和社会上的影响力。以改革为动力,有效地鼓舞了士气,加上工作条件、生活待遇的不断改善,影协这盘棋就活了。

“成就感是人最原始的欲望,‘事业留人’的力量最大。思想政治工作其实就是让所有的人通过改革和发展看到希望,‘死死牵住牛鼻子’,把蕴藏在每个人身上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再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人人都有了成就感,队伍有了活力,也就有了安定团结”,李国民谈得实实在在,很有代表性。

一个单位是如此,整个国家也是如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